01“有時候,很需要一個溫暖的決定,來麻痹多余的忙碌。””漸行漸遠間,有些愛,總是在忙碌的生活中,漸漸被淡化。“當代女人的生活現狀:“既要賺錢養家,也能悉心照顧娃,還要貌美如花。”很多年輕女性除了工作、帶娃外,根本沒有多余的休息空間,好不容易到了周末,忙碌的事情占據大部分時間。日常工作節奏快、工作加班、洗碗拖地、晚上帶娃、顧家養家成了女性勞累的重要“導火線”。女人很容易就在這樣的環境下,迫于無奈的生存下來,身兼多職的“家庭保姆”成了現代女人的“專有名詞”。其實女人想要的快樂很簡單,只是簡單的快樂似乎成了“遙不可及的夢”,太多的無奈只有心里最清楚。電影《找到你》就是將當代女性生存的困擾搬到銀幕上,太多的社會現實也被一一反應上來。這部影片反映最重要的話題:你是如何兼具工作與家庭,愛情與面包,男人與事業?影片里的姚晨飾演的是一位全職媽媽,生完孩子后,每天面臨的事情,就是馬不停蹄的趕往職場,兢兢業業之余還不忘照顧家里的孩子。一旦稍微有點差錯,引來周圍人眼光的凝視,怪罪的可能是自己的不稱職。有這樣的一個情節:剛生下來的寶寶不久,沒太多時間照顧,交給保姆打理,誰知道被保姆拐走,后來發現才出來在大街上的垃圾桶翻找。別人問到為什么這么晚才發現?她含著淚道:白天要上班。同部影片由馬伊俐扮演的全職媽媽,也同樣遇到忙碌而迫于無奈的事情。結婚后的她,睜開眼睛,發現全世界都在依靠她,而她值得依靠的人卻沒有。為了照顧孩子,把自己逼成保姆、老師、廚師、營養師、醫生、司機……一個月辛辛苦苦下來,除了免費付出的勞動力,回報是0。太多的外在因素,把女人活生生的壓得喘不過氣來。在外當個職場女強人,在內還要做個溫柔賢惠的妻子,私底下還要把娃給帶大。更擔心的是,最怕自家男人對妻子的辛苦勞作,變得不夠理解。作為女人,忙這忙那已經夠辛苦了,雜七雜八的事情多如牛毛,累了只有心里清楚。02在過度勞累中的女性,辭職帶娃上所帶來的壓力也是主要因素之一。很多時候,女人好不容易上個大學,在職場上辛辛苦苦打拼幾年,得到晉升的機會,因為家庭一些事情,很多女人又不得不放棄優厚的待遇。結完婚生完孩子后,似乎一切又重頭開始。33歲的互聯網部門主管朱良正在遭受這樣的困境。頻繁的加班讓她幾乎沒時間陪伴2歲的女兒,丈夫又在與她商量要二胎的事情。就連親媽也上陣勸說:“工作是次要的,女人還是得顧家啊。”萬般無奈之下,朱良辭職了:“為了老公當家庭主婦我肯定不愿意,但這次是為了安心照顧孩子。”有些女性生了二胎、三胎的那就更加不得了,很可能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當起全職媽媽。然而在中國,家庭主婦是件“高風險”的職業。因為一些特別因素,家庭主婦的地位并不能得到有效的法律保護。可能會遭受到來自家庭成員的歧視。中國的女性群體中,26/%的全職太太正處于這種高風險、無保護的境地。女人也因此受到全職媽媽的這些額外附加因素的干擾,為了感情、家庭和孩子,放棄太多的人生,換了的只是“賢妻良母”的稱號。當代女性承擔的壓力,遠比我們想象的還要多一些。03結了婚后,生了小孩,帶娃才是最辛苦的。每天一泡屎、一泡尿必須完成,還需要做好24小時被擾騷的準備,小孩一哭鬧,整個家庭就不得安寧了。“工作、家庭、帶娃”這三重因素,正是讓女人產生過度勞累的原因,外加過度的壓力,迫使女生身體變弱,以致容易得病的原因。更可怕的是,還會帶來癌癥疾病的困擾,女人的生活強度絲毫不比坐在電腦前敲代碼的程序員工作強度差。負能量、焦慮和壓力,在現代女性的身體里慢慢聚集,長時間下來身體也會垮掉一大半。女人如果太大壓力而得不到充分休息,會增加患癌的風險。據了解,全球已確診的女性癌癥病例中,大約1//4是乳腺癌,很多中國女性正在這種疾病中蔓延開來。中國女性乳腺癌發病率以每年3/%-4/%的速度增長,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,位居世界第一。下面一組數據。50年代:我國的乳腺癌的發病率是10萬分之20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美國和西方國家發病率10萬分之110近年來:我國發病率達到10萬分之40~50“預測20年后,中國乳腺癌患者的發病幾率將會趕超‘英美’。”醫生表示。比較明顯的是大城市的女性正逐漸上演了“人到中年,身體已垮”的悲劇。除此之外,還有其它高發風險的疾病,例如宮頸癌、肺癌、胃癌、卵巢癌都有可能發生。04《我是演說家》中,主持人馬丁曾經說過他和太太的故事。說他的妻子因帶娃突然成了蠻不講理的潑婦,馬丁就覺得奇怪,跟妻子吵了一架,后來應妻子的要求,照顧坐月子的妻子一天。最后,才發現帶娃原來是件非常辛苦的事,隔兩個小時喂奶一次,有時候一個小時就要喂,還得換尿布。這種崩潰的感覺,他才體會到,后悔不已。這下馬丁打心里才明白,當媽的真的不容易,帶個娃都能讓人崩潰一整天。所以,生完娃后的女人真的不容易,尤其是那種身兼多職的女性,我們需要更多的理解和體諒。這篇演講有這樣一句話:責任是一種負擔,你嫌棄它時,它就是一種負擔,但是如果你把它扛在肩上,它就會成為你前進的動力。一個電話,一個擁抱,一句安慰的話,一個溫暖的問候,都能讓整個家庭充滿溫暖。作為女性的我們,也會感到滿滿的愛,和有繼續照顧家庭的動力。作為男性的我們,也應該多從妻子的角度考慮,承擔起照顧家庭和妻子的責任。

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:工作搞砸了,被老板在會上不點名說了兩句,就覺得臉上火辣辣的,一整天都不敢抬頭,總覺得同事在背后議論自己。做演講,哪怕已經做足了準備,也會緊張到不行。總擔心自己的儀態是不是不對,發言是不是有瑕疵,表現是不是不夠好。談客戶,打開微信,看著對方的頭像,半天不敢說話。總擔心自己發揮不好,應對不當,給客戶留下不好的印象。如果是的話,不要緊。因為我曾經也是這樣的。我們每個人,在日常生活中,無論是否意識到,其實都在做著印象管理。沒有人不希望給別人留下好印象,區別只在于,有些人比較敏感,有些人比較遲鈍。但過于敏感,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,往往就會帶來壓力。問題是什么呢?很多時候,這些壓力,其實是內生的,而非外界施加的。以第一個場景為例,讓我們來還原主人公的心路歷程:被老板批評了 (1)→ 大家都知道這項工作是我負責的 (2)→ 這么簡單都搞砸了,顯得很無能 (3)→ 會不會被他們看不起? (4)→ 我還是不要見他們了 (5)在這個場景中,(1)是外界的事件,(5)是我們采取的行為,(2)到(4),是我們的內心活動。你也許意識不到,但當你從被不點名批評,到感到羞愧,這短短一兩秒鐘之內,腦子里就已經迅速地過完了這一連串推理。可以看到,(5)要成立,前提條件是,(2)到(4)都成立。但現實中,它們一定成立嗎?其實不一定。更大的可能是,大家都很忙,聽到老板的批評,也就左耳進右耳出,根本沒人在意這工作是誰做的,做得好不好,為什么出問題 —— 反正又不關他們的事。同樣,在第三個場景中,客戶通常都很忙。你的用詞是否專業得體、語氣是否適當,客戶未必會注意。就算注意到了,難道人家會閑到跟一個初出茅廬的新人過不去嗎?這就是所謂「當局者迷」 —— 當我們處于其中時,我們很難跳出來,冷靜地縱觀全局。而是會不自覺地陷入各種擔憂之中。我想說什么呢?大多數的煩惱,其實都是自尋煩惱。這背后的緣故,用俗話說,就叫做「內心戲太多」。用專業術語說,就叫做「自動化思維」。什么是「自動化思維」?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,對這類情節應該不陌生:警察逮捕了嫌疑人,苦于找不到證據,無法定罪。審了嫌疑人一天一夜,毫無頭緒。這時,偵探走進來,附在刑警耳邊說了兩句。刑警抬起頭,正色道:「我們已經在兇器上提取到了你的指紋,你還有什么想說的?」嫌疑人一愣,繼而尖叫:「不可能!刀上怎么可能有我的指紋,你們偽造證據!」「刀上是沒有你的指紋。但是……沒有人說過兇器是什么,你怎么知道是刀?」這就是一種自動化思維。我在《你是在獨立思考,還是在被洗腦?》中提到過,這個時候,在嫌疑人腦海中,「兇器」和「刀」形成了一個聯結。正常情況下,嫌疑人會很謹慎,能夠控制自己,在所有需要提及「兇器」的場合,都避免提到「刀」 —— 這就叫做「控制思維」,亦即在主觀干預和掌控之下的思維。但是,當刑警提到「指紋」時,就觸及了嫌疑人最敏感、最關心的地方 —— 于是,「控制思維」失效了,他的行為被情緒所接管。這時,他所產生的行為,就處于「自動化思維」的支配下。當然這只是一個把戲,未必真的奏效。嫌疑人情急之下,也有可能喊出「兇器」的。但是,日常生活中,絕大多數的煩惱,都是因為我們受到了「自動化思維」的支配。你在街上遇到領導,喊了聲:領導好。領導不理你。有些人可能不當一回事,但有些人可能就會想:領導為什么不理我?是不是最近表現不好,惹領導不高興了?他會不會記我的過?過兩個月要年中考核,會不會出問題?是不是該登門拜訪一下?對他來說,人際關系、領導印象,是他比較敏感的部分,那么,一旦觸發這些場景,就很容易引發一系列的「自動化思維」,從而產生疑慮、惶恐、擔憂等各種情緒。如果自制力差一點,很可能一整天下來,就都陷入這種胡思亂想的怪圈之中。這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。如果你讀過《害怕跟別人社交,怎么辦?》,你應該會發現,自動化思維,跟 ABC 理論中的「信念」,特別像。事實也的確如此。認知行為療法,是由阿倫·貝克和阿爾伯特·艾里斯分別建立的。ABC 理論出自艾里斯,而「自動化思維」,則是阿倫·貝克的主要思想。那么,這兩者有什么關系呢?具體來說,自動化思維,是我們產生各種負面情緒背后的原因;而 ABC 理論中的信念,則是自動化思維的核心。以前面遇見領導的場景為例,在這里,核心的信念就是「我最近工作表現不好」。在這個基礎上,一旦觸發敏感場景,就會引發一連串的「鏈式反應」,導向「領導不喜歡我,年終考核會不會出問題?」的擔憂。阿倫·貝克認為,自動化思維可以分成兩種。像「領導不喜歡我」就叫做「語言思維」,它往往是對于事件的解釋;而后面的「年終考核會出問題」則是一種「視覺思維」,它是在基于「解釋」的基礎上,對未來的一種想象。對于未經訓練的人來說,以上這些過程,都是發生在潛意識中的。我們所能感覺到的,實際上是對于「想象」(視覺思維)所引發的情緒反應。自動化思維的流程圖示為什么我們會過于在意別人的看法?就是因為,別人的看法,是一個「外界刺激」。它經過我們的核心信念和負向的「自動化思維」,被無限放大,導致產生各種不切實際的情緒。我們所真正擔憂的,并不是別人的看法,而是我們心中對「別人」的揣測。那么,是什么原因,導致我們對外界刺激的理解,選擇走「自動化思維」路線,而非「控制思維」路線呢?貝克認為,主要是非理性的認知偏差。舉個例子。有一位優秀的短跑運動員,很年輕,事業生涯非常順利。正當他要沖擊世界冠軍的時候,不幸遭遇車禍,截肢了。這對他來說,不啻于五雷轟頂。他無法接受現實,認為自己的人生徹底完了,出現了抑郁癥狀。在這個案例中,這位運動員,從小開始取得的成績,以及別人對他的贊許和期望,導致他產生這樣的認知偏差:我必須不斷地跑,不斷地刷新成績,我的生命中只有輸贏,沒有別的東西。(還記得之前提過的「極端思維」嗎?)在這種認知偏差的影響下,他會形成這樣的「核心信念」: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短跑。那么,當觸及這個核心信念時,他的「自動化思維」就被激活 —— 腿斷了,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失去了,我活著還有什么意思?但實際上,腿斷了,就意味著他的人生完了嗎?他的生命除了短跑,就沒有別的可能性了嗎?除了輸贏,其他的東西就都沒有意義嗎?這些,都源于最開始的「認知偏差」。過于在意別人的看法,本質上,也是一樣的。在 2005 年的一篇論文中,阿爾伯特·艾里斯提出了三種由認知偏差形成的「核心信念」。他認為,正是這三種信念,導致了我們跟別人交互中,絕大多數的煩惱。這三種信念是什么呢?1. 「無論任何情況,我一定要完成重要任務,并得到他人的認同,否則我就是一個不值得尊重、不值得被愛的人。」2. 「無論任何情況,別人一定要公平地對待我,否則他們就是卑鄙無恥的小人。」3. 「我所處的任何情景,都要依照我要的方式進行,立即滿足我的欲望,且不會要求我付出太多東西。否則我就無法容忍。」不要覺得它們看起來很羞恥 —— 實際上,它們廣泛存在于許多人心中。只不過有些能夠控制,有些比較難以控制罷了。比如,你們團隊完成了一項工作,你覺得自己居功闕偉,但在總結會上,老板點名表揚了幾個人,其中沒有你 —— 你會不會感到很憋屈,覺得很不公平?這時,就是第二種信念起到了作用。在這種情況下,一個正向的「控制思維」,可能是什么樣的呢?1)這個表揚是跟期望掛鉤的。老板沒有表揚我,可能是因為他對我的期望本來就很高。2)這個表揚只是鼓勵,跟實際獎勵無關。實際獎勵(比如獎金)還是跟結果掛鉤。這樣一來,你心中產生的一點小小波瀾,就能立即平復。你甚至能夠發自內心地為這幾位伙伴鼓掌叫好。但是,如果你任由「自動化思維」起作用,你可能就會這樣嘀咕:老板是不是故意給我穿小鞋;老板是不是看不到我的功勞;這會不會影響我后面的獎金;……煩惱也就這樣應運而生了。那么,有哪些方法,可以改善這種情況,減少「自動化思維」對自己的影響呢?1. 識別和記錄自動化思維任何時候,當你產生不良和負面的情緒時,問自己:我為什么會產生這樣的情緒?并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。如下圖:在中間的格子里,填上那些你沒有覺察到的「自動化思維」。比如,回到第一段「被老板批評」的場景,就可以填上:大家都知道這項工作是我負責的這么簡單都搞砸了,顯得自己很無能如果跟他們說話,會不會被他們鄙視?諸如此類。2. 檢驗真實性這一步,就是針對前面列出來的每一項「自動化思維」,逐一地去檢驗它們的真實性,并加以解決。要知道,絕大多數的自動化思維,都是我們腦補和臆測出來的結果,不一定是真實的。為什么我們會腦補呢?大抵上,都是因為歸因和認知偏差。舉個例子:最常見的認知偏差,就是「自我中心」:我們總以為自己是一切的中心,自己的一言一行,都會被別人注意到。尤其當自己犯了錯,總覺得別人看自己的眼光,都帶著一絲鄙視和揶揄。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?我們可以檢驗一下。不妨試一試,刻意地改變自己的外型和言行方式,讓自己和平時的樣子展現出差別,再去跟別人交流,并記錄下別人覺察到這一點的次數。你也許會發現,很少有人會覺察出「你跟平時不一樣」。別人根本就不會特別關注你。那么,你就可以知道:「自我中心」這個假設,本質上就是錯誤的。隨之而來的各種自動化思維,比如「我犯錯了,會不會被他們鄙視?」「今天的演講說錯了話,是不是很丟臉」「跟客戶說話語氣不好,他會不會記住」—— 等等,都可以迎刃而解。再舉一個例子。有些人搞砸了工作,會一直胡思亂想「我搞砸了,辜負了大家的信任」從而陷入沮喪、低落、無地自容之中。但實際上,如果放下面子,去跟別人溝通,他也許會發現什么呢?別人根本不在意他搞砸了,因為他們可能會覺得:「這么難的工作,你能做到這樣,已經非常了不起了。」「我特別佩服你主動請纓的勇氣,換了我一定做不到。」「這次獲得了很多經驗,這都是你的功勞。」諸如此類。他就會發現,自己一直以來的假設「辜負了大家的信任」,根本就是不存在的。3. 用控制思維替代自動化思維當你明確辨識出自己的「自動化思維」之后,對于其中一些無效的思維 —— 亦即于事無補,反而會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思維,可以進行主動干預,嘗試用正向的「控制思維」去取代。比如:下班前夕,老板突然交了項任務,要求明早上班前完成。一般情況下,你會感到沮喪:「沒有兩三個小時搞不定,這下又要熬夜了」。但是,你發現了嗎:無論你是否沮喪,這項任務總是要完成的。你的沮喪不會帶來任何正面作用,相反,只會干擾你的注意力,影響你的狀態,讓你耗費更多的時間。所以,當你覺察到這一點,就可以嘗試控制自己的思維,告訴自己:我應該想一想,有什么辦法可以早點搞定。或者,我先做一部分,明天交給老板,剩下的明天再弄?這樣一來,無論結果能否實現,你都能夠迅速擺脫情緒的影響,將精力投注在工作上。4. 積極的自我對話艾里斯提出的三種信念,來源自哪里呢?很大程度上,來自于我們對自己的不自信。因為不自信,所以我們總覺得自己是無力的,軟弱的 —— 因此,我們會要求更大程度的認同感、安全感,目的就是讓自己安心,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。所以,不妨通過「自我對話」的形式,將消極思維轉變為積極思維,一步步提高自信。試一試:每天臨睡前,記錄下自己這一天中做得好的事情,得到的贊揚,以及一點一滴的進步。然后,時時翻看,讓自己建立更充分、更全面的自我認知。記住,一切的煩惱都源自我們內心。改變這一切的鑰匙,也在我們內心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美國商業週刊哪裡訂便宜休閒時尚雜誌哪裡訂便宜2020年親子天下台中哪裡訂2020年遠見雜誌新竹哪裡訂
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南投哪裡訂 美國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 如何閱讀美國時代週刊(Time)?國際書展科普雜誌新竹哪裡訂 2020年雜誌收書時間優惠訂閱價格 time時代雜誌,殺33折再送數位版?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票選 川普輸他? 2020年Fortune高雄哪裡訂 遠見怎麼訂閱最便宜 今周刊看不懂怎麼辦? 兩個解決方法? 線上訂閱 免費送錄音筆? 2020年社會人文雜誌南投哪裡訂 2020年TIME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要訂閱美國今周刊英文版一年份,還是直接上網看免費學英文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dl12co71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